CIMG0711

巧克力戚風蛋糕

 

聽說買新烤箱要先烤一個戚風蛋糕測烤溫

但我一直很害怕做戚風蛋糕

因為在網路上看了太多慘烈的圖片

塌陷、麵糊沈澱、蛋糕體破可怕的大洞等等

讓我總是逃避面對需要打發蛋白的蛋糕

 

不會打發蛋白,一大堆美味的蛋糕不能做也不是辦法

我沒有專業的蛋糕模,只有煮飯用的不鏽鋼內鍋

想要突破自己,硬著頭皮也得上!

 

我是使用Carol老師的食譜

老師打發蛋白、拌蛋白霜的影片我重複看了無數次

在心中不斷地演練再演練

在實際動手做之前真的是非常惶恐啊!

 

用『驚濤駭浪』來形容我製作這個蛋糕的過程一點也不為過

首先的蛋黃麵糊出乎意料地濃稠

黏在打蛋器和橡皮刮刀上怎樣都弄不下來

最後只好放棄掙扎,損失了不少麵糊

 

打發蛋白過程還算順利

打到我『自己認為』蛋白已經是乾性發泡的挺立狀

開始拌勻蛋白霜和蛋黃麵糊

但怎麼這麼難拌勻啊!?

而且濃稠的蛋黃糊還有一部份仍留在刮刀上不肯跟蛋白霜結合

由於我實在太緊張會花太多時間導致蛋白消泡

邊切拌邊感覺到自己的手在發抖

兩鍋合併成一鍋的時候

我還手滑了,把鍋子摔進蛋白霜裡面   rz!!

最後實在是拌得有點久&多次

擔心麵糊變得太稀

也不顧還看到一些些沒拌勻的蛋白霜

趕緊把麵糊倒到內鍋裡用力敲個兩下就扔進烤箱!

 

蛋糕要烤45~50分鐘

這段時間剛好讓我可以邊『顧爐』邊收拾廚房的殘局

一邊想著我的實驗記錄標題可能要寫成巧克力『悽』『瘋』蛋糕了......(拭淚)

 

CIMG0707  

烤了大約47分鐘,用筷子確認中心熟透後

火速把蛋糕移出烤箱倒扣

 

等了3個多小時終於涼透了

CIMG0712

脫模後迫不及待地切開來查看內部情形

可惜沒有拍到完整的蛋糕照片

 

CIMG0710

蛋糕沒有回縮和塌陷耶!!!

 

CIMG0713

中間這些小洞就是我沒拌勻的蛋白霜造成的啦><"

不過其他地方的組織應該還算細緻吧?

麵糊也沒有沈澱噢~~

 

CIMG0714

第一次做戚風蛋糕能到這樣程度

似乎不算太失敗,我已經很滿意了

老師經過千錘百鍊的的食譜配方好吃無庸置疑

(很怕蛋味的我其實還有偷偷加了1/4小匙的香草精)

我覺得比我上禮拜跟團購的枕頭蛋糕還好吃耶!

而且用了什麼材料製作都清清楚楚

吃起來不會太油也不會太乾

只是覺得最上層的皮稍厚了點

也許下次可以提早蓋個鋁箔紙?

 

CIMG0715  

給自己打70分

再多練習,一定會越來越好!

 

我不再怕你了,戚風蛋糕~

 

 

實驗記錄簿 (並非食譜,這是我的操作紀錄,如果照這個製作失敗概不負責=__=")

正確食譜請參考 巧克力戚風蛋糕 - Carol 自在生活


材料: (8人內鍋)

A-蛋黃糊

1.低筋麵粉 60克

2.無糖可可粉 30克

3.蛋黃 5個

4.砂糖 20克

5.牛奶 50克

6.香草精 1/4小匙

7.橄欖油 30克

 

B-蛋白霜

1.冰蛋白 5個

2.檸檬汁 1小匙

3.砂糖 60克

 

實驗步驟:

1.蛋白蛋黃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任何一點蛋黃、油脂、水

2.粉類過篩

3.烤箱預熱160度

4.蛋黃和砂糖攪拌至稍微變白,加入牛奶&香草精拌勻、橄欖油拌勻、過篩粉類拌勻,此為A料

5.蛋白打至起泡加入檸檬汁,用高速攪打,分3次加入砂糖

6.第2次加入砂糖後打一陣子我改用中高速攪打到最後(聽說這樣蛋白會比較細緻)

7.打到蛋白霜用打蛋器刮起成挺立狀即為乾性發泡(九分發)

8.取1/3蛋白霜到A料中,用切拌、從鍋底翻起的方式迅速拌勻

9.把拌勻的麵糊到進剩下的蛋白霜裡,一樣用切拌、從鍋底翻起的方式迅速拌勻

10.把麵糊倒進烤模裡,重摔幾下

11.送進已預熱160度的烤箱,烤45~50分鐘,視情況轉向、蓋鋁箔紙

12.用筷子插入中心,沒沾黏即可出爐,出爐後立刻倒扣

13.完全放涼後才脫模

 

實驗檢討:

1.用來拌A料的湯鍋太重了,也許該再買個打蛋盆比較順手

2.蛋黃糊太濃稠的問題經爬文已得到解答,可以再多加點液體,如牛奶10~15cc

3.拌蛋白霜要勇敢一點!一定要多多練習!

4.烘烤時多注意蛋糕頂部情況,蓋鋁箔紙以免烤過頭 (還是說要調整烤溫?縮短烘烤時間?這我不是很懂......下次多方測試一下:P)

5.原來我的21公升的烤箱也可以烤8吋左右的蛋糕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