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糖咖啡核桃雜糧麵包 (1)

黑糖咖啡核桃雜糧麵包

 

這次真的是偷懶太久了

距離上次做麵包轉眼已過了2個多月

這中間還被時下流行的麵包店迷惑心智

吃起精製的白麵包

 

就在這做麵包士氣低迷的摸門特

久違地踏進馬可先生買了雜糧麵包當早餐

吃了以後竟感覺像是被雷打到

那種想親手做麵包的動力又瞬間回來了

 

剛好今天早上太早起床

突然多出好多時間、精神也還不錯

當下就立刻決定用家裡既有的食材來做麵包

 

打開家裡的食物儲藏櫃和冰箱

看到什麼就抓了往懷裡放

抱了一整身的材料最後通通都被放進我的麵團裡

就成了這幾顆加了三合一咖啡、雜糧粉、全粒粉、燕麥片、黑糖、核桃的麵包

最後神來一筆在其中幾顆麵包中還包進了鮭魚鬆

想想自己真的是太亂來了XD

 

黑糖咖啡核桃雜糧麵包 (2)

這種貼滿燕麥片裝飾的麵包是沒有包餡料的

其實三合一咖啡的咖啡粉份量太少

香氣不夠明顯,但雜糧粉的香氣非常好

濃濃的堅果香氣且隱隱約約透出黑糖和咖啡的味道

其實這種單純的麵包我是非常喜歡的

 

黑糖咖啡核桃雜糧麵包 (3)

由於太久沒做麵包

而且這次又很努力甩打了500多下

打完後整個人感覺都快暈過去了~超累!

也因為如此,雜糧比例這麼高的麵團竟也給我撐出超級薄又破口平順的薄膜

這麵包完全沒有放油,吃起來卻完全不會乾

連每次吃我做的雜糧麵包都要配水的狗屁這次也大為驚嘆

真的是又香又軟口感極佳

 

黑糖咖啡核桃雜糧麵包 (4)

這種沒有裝飾的則是包了鮭魚鬆的口味

 

這次做麵團的過程中因為已經爸媽約好要出去玩

所以把整形好的麵團扔進冰箱後就出門去了

我跟老媽提到今早用三合一咖啡做麵包

已經讓老媽覺得很疑惑了

當他得知到我還包了鮭魚鬆後

就提醒我魚鬆會比較有腥味不好吃

聽他這麼一說連我都開始擔心起來

說不定我這一亂搞會毀掉一半的麵包

 

黑糖咖啡核桃雜糧麵包 (6)

幸好這擔心並沒有成真

魚鬆在經過烤箱回烤後香氣四溢

咖啡味非常淡的麵包本體反而變成一種優點了

鹹鹹甜甜的味道又有核桃的堅果香

狗屁說跟原味的比起他更喜歡這款

美中不足的是我包餡的技術太差,餡料分佈不均勻

直到包到最後一個終於抓到訣竅時已經太遲了Orz

 

黑糖咖啡核桃雜糧麵包 (5)

今天隨性亂做的麵包竟也能這麼可口

想想西方人以麵包當主食

加什麼東西應該都是信手拈來,有什麼材料就加什麼

尤其歐洲人不向台灣住在生活機能這麼好的地方,麵包都得自己製作

天氣冷、沒有老麵、湯種麻煩、中種花時間等等理由都不該當做偷懶的藉口

如果瞻前顧後不立刻動手做,就得餓肚子了

所以做麵包不應該是這麼困難的事情

只要掌握得住大方向

食譜什麼的丟在腦後

憑著過往的經驗調控水量及發酵狀況

視當時的氣溫及材料特性且戰且走

若時間與當日行程配合不來,就把麵團交給冰箱吧!

 

 

 

 

 

實驗記錄簿 (並非食譜,這是我的操作紀錄,如果照這個製作失敗概不負責=__=")

 

材料:

1.高筋麵粉 200克

2.全粒粉 80克

3.雜糧麵粉 50克

4.大燕麥片 20克

5.三合一咖啡 36克

6.牛奶 80克

7.滾水 100克

8.黑糖 25克

9.速發酵母 4克

10.溫水 約90克

11.切碎核桃 35克

12.鮭魚鬆 40克

 

實驗步驟:

1.材料4~8用混和攪拌至糖溶,待水溫降至比體溫稍高時加入速發酵母

2.將1.混合液加入1~4

3.視麵團濕度慢慢加入10調整至恰當柔軟度後即可開始甩打,甩打約500多下打出薄膜,加入核桃混勻

4.第一次發酵:滾圓放入抹油的盆中,噴一些水放入密閉空間,發酵約1.5小時至2倍大

5.發酵完成的麵團將空氣壓出,平均分割成8份,滾圓噴點水蓋上保鮮膜休息20分鐘

6.將其中4個麵團桿平包入鮭魚鬆後放在烤盤上,另4個直接滾圓放在烘焙紙上,密封好放進冰箱冷藏(冰了約8小時)

7.第二次發酵:取出麵團在室溫放置約半小時後放進密閉空間加溫發酵

8.發酵至麵團成2倍大(約花80分鐘)

9.烤箱預熱180度,烤約18分鐘出爐放涼

 

 

實驗檢討:

1.因為天冷所以酵母加得比較多,還事先放入溫水融化,所以麵包發酵動能還不錯,缺點就是孔洞大了點

   我想以後還是回歸正常的速酵份量比較好

2.中心的熟度太剛好烤熟,麵包烘烤的時間應該可以拉長一些,以防萬一

3.下此還想挑戰各式各樣食材搭配起來的感覺,這樣玩真的好有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