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地利聖誕薑餅蛋糕 (1)

奧地利聖誕蜂蜜薑餅蛋糕

 

聖誕蜂蜜薑餅蛋糕 / Lebkuchen - 我家在阿爾卑斯山 看到的食譜

 

這幾天陸陸續續地收集材料(主要是香料比較難取得)

但香料還是得跑一趟艾佳才買到了薑粉和丁香

其他買不到的只好作罷了

 

奧地利聖誕薑餅蛋糕 (2)

在看食譜的時候就覺得有些疑惑

因為操作方式是用馬芬的手法

但又要求要把麵糊拌到光滑細緻

而且食譜又用中筋麵粉

這樣....能不出筋嗎?

 

果然不出我所料

麵粉實在非常難拌到光滑無粉粒 (但食譜上的示範圖片真的是很光滑......)

我實在拌太多下了還拌不開!

心中暗自覺得不妙

只好收手把麵糊倒進烤盤開始做裝飾

 

奧地利聖誕薑餅蛋糕 (3)

加了許多種辛辣味道的香料再配上樸實的裝飾 

這就是奧地利傳統的聖誕蛋糕

烘烤時屋子裡充滿濃濃的香料味道

好有聖誕節的氣氛噢!

 

奧地利聖誕薑餅蛋糕 (4)

用松子排列成花瓣的樣子

原食譜的花心是用紅櫻桃

我沒有紅櫻桃,就用蔓越莓代替啦~

這是泡過蘭姆酒的蔓越莓乾

但泡不夠久還是滿硬的

 

奧地利聖誕薑餅蛋糕 (5)

特別分出一份做成杯子蛋糕先試吃

因為完整的蛋糕要等明天詠晶來的時候給她切

 

果然不出我所料

內部跟馬芬一樣粗糙(因最後我還是沒有拌到光滑細緻)

而且吃起來像發糕......不過味道還不錯,我喜歡這樣的香料味!

食譜的糖量非常高,這樣才能在室溫下擺放2個星期

但我有減糖了,打了約7折還是相當甜!

不過冬天就是要吃這樣濃郁香甜的蛋糕補充一下熱量XD

 

做蛋糕到是芥末日

 

祝福所有好友們~

2012 聖誕節外樂!!:)

 

 

 

 

實驗記錄簿 (並非食譜,這是我的操作紀錄,如果照這個製作失敗概不負責=__=")

 

材料: 22.5cm*22.5cm*5cm 烤盤

 

A-濕料

1.雞蛋 1個

2.黑糖 80克

3.蜂蜜 150克

4.牛奶 240克

5.蘭姆酒 10克

 

B-乾料

1.低筋麵粉 180克

2.全麥麵粉 80克

3.無鋁泡打粉 2.5小匙

4.小蘇打粉 1/2小匙

5.肉桂粉 2小匙

6.荳蔻粉 1/2小匙

7.薑粉 1/2小匙

8.丁香粉 1/2小匙

9.鹽 1/4小匙

 

  

實驗步驟:

1.烤箱預熱150度

2.雞蛋、黑糖拌均勻,蜂蜜牛奶、蘭姆酒加入拌勻,此為A料

3.B料混和均勻後再過篩

4.B加入A

5.攪拌到光滑細緻(但我怎麼拌都不光滑~"~)

6.倒入烤盤中,用松子裝飾,放入150度烤箱『下層』,烤約25~30分鐘,烤一半時放入蔓越莓(太早放會下沈),竹籤測試無沾黏即可出爐

7.脫模放涼後密封保存,台灣天氣熱,室溫下還是3天內吃完它囉......

 

 

實驗檢討:

1. 攪拌的問題...原食譜的圖片的確有拌到光滑,蛋糕切面看起來頗為細緻的,不像我很粗糙,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2. 原食譜是用中筋麵粉,我換成低筋了,但他拌到光滑還能像正常蛋糕,這又是怎麼回事!?

3. 攪拌過度了,吃起來像發糕的口感,幸好還不難吃就是了!

4. 用低溫放烤箱底層慢烤出來的蛋糕表面比較平順圓滑耶!之前我都用高溫短時間烤,蛋糕尖尖的像火山爆發,這也是一種風格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