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式香草舒芙蕾 (1)

法式香草舒芙蕾

 

跟狗屁住在台南時

我一直很想去有名的小銅鍋吃吃看舒芙蕾

但狗屁總是不喜歡花錢吃下午茶

尤其是小銅鍋還滿不便宜的耶!

所以沒去過小銅鍋一嚐舒芙蕾的滋味一直是我的遺憾之一

 

今天是過年前狗屁最後一天的假日

兩人閒閒在家裡沒有出門

我決定再挑戰一次打蛋白霜

希望自己能更進步囉~

 

法式香草舒芙蕾 (2)

打發蛋白的過程我還是不夠熟練

畢竟這只是我第二次做需要打發蛋白的蛋糕

直到看到舒芙蕾在烤箱裡膨得高高的

才總算鬆了一口氣

 

法式香草舒芙蕾 (3)

我把灑糖粉&拍照的工作交給狗屁

自己則是趕緊泡了一杯拿鐵

準備來個貴婦下午茶

但他實在是太不爭氣動作有夠慢

等他都弄好了要拍照時

舒芙蕾通通都矮掉了:(

而且糖粉灑得一陀一陀的有夠醜

 

法式香草舒芙蕾 (4)

最後只好我自己重灑

看起來可口多了=__=

 

法式香草舒芙蕾 (5)

迫不及待挖來試吃

原來舒芙蕾是這樣的味道啊!

有點像是雞蛋布丁的味道

口感有點帶軟Q

但是又比布丁輕柔

 

法式香草舒芙蕾 (6)

鬆鬆軟軟、輕飄飄的蛋糕

沒幾口就吃光了!

 

法式香草舒芙蕾 (7)

雖然無法到小銅鍋當貴婦

在家裡自己花很多時間動手做點心似乎有點苦命

但成功做出可口甜點的成就感是別的東西無法取代的

只要有心,不用花大錢也能同樣擁有貴婦的心情!:)

 

 

 

 

 

 

實驗記錄簿 (並非食譜,這是我的操作紀錄,如果照這個製作失敗概不負責=__=")

正確食譜請參考 香草舒芙蕾 - Carol 自在生活


材料: (3.5吋烤模2個)

A-蛋黃糊

1.蛋黃 1個

2.香草精 1/4小匙

3.牛奶 75克

4.低筋麵粉 15克

5.無鹽奶油 10克

 

B-蛋白霜

1.冰蛋白 1個

2.檸檬汁 1/4小匙

3.砂糖 20克

 

實驗步驟:

1.蛋白蛋黃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任何一點蛋黃、油脂、水

2.麵粉過篩

3.烤模抹奶油、灑糖粉備用

 

A-蛋黃糊部分

1.牛奶&香草精加熱至沸騰

2.蛋黃打散,邊攪拌邊慢慢加入3

3.麵粉均勻灑入,混合均勻後用小火加熱

4.加熱至出現漩渦狀立即離火

5.加入奶油拌均勻後用保鮮膜覆蓋以防水分散失

 

B-蛋白霜部分

1.烤箱預熱180度

2.蛋白打至起泡加入檸檬汁,用高速攪打,分3次加入砂糖

3.打到蛋白霜用打蛋器刮起成挺立狀即為乾性發泡(九分發)

4.取1/3蛋白霜到A料中,用切拌、從鍋底翻起的方式迅速拌勻

5.把拌勻的麵糊到進剩下的蛋白霜裡,一樣用切拌、從鍋底翻起的方式迅速拌勻

6..把麵糊平均倒進烤模裡、抹平

7.送進已預熱180度的烤箱,烤20分鐘後,160度烤10分鐘出爐

8.出爐後灑上糖粉裝飾、趁熱食用!

 

實驗檢討:

1.A料的麵糊太慢離火,有些太濃稠,不過幸好沒有影響太多,蛋糕有成功膨起來,上色也不錯!

2.打蛋白霜經驗還是不夠,要再多練不能找藉口逃避

3.總覺得應該要去吃吃看外面賣的舒芙蕾才知道自己做的到底像不像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