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紅豆麵包 (1)

湯種抹茶紅豆麵包

 

湯種抹茶紅豆吐司 (1)

湯種抹茶紅豆吐司

 

上禮拜婆婆來中壢,帶了很多紅豆給我們

剛好之前去烘焙材料行採買時事先買好了烘焙用抹茶粉

所以昨天我就先做好了蜜紅豆也做好了湯種

這次我準備了兩倍份量的麵團

打算今天要一次做抹茶紅豆麵包和吐司!

 

抹茶紅豆麵包 (2)

抹茶的顏色看起來很綠,但這並不是色素喔!

我買的是日本德島抹茶粉

品質相當好,烘烤過後也不會變色

完全純天然100%抹茶粉,所以色澤很美,味道也很香呢!

 

雖然說是相同的抹茶麵團和紅豆

但為了區別這兩種口感和味道不同

我把蜜紅豆壓碎炒乾

做成無油的紅豆沙來當作抹茶紅豆麵包的內餡

 

湯種抹茶紅豆吐司 (2)

而抹茶吐司則是用蜜紅豆顆粒

且紅豆的份量沒有麵包用得多

 

原本的食譜 (抹茶紅豆吐司 - Carol 自在生活) 是用直接法做的

但擔心自己甩打麵團的技術不夠

所以偷吃步改成了湯種法

還把原本麵團的奶油量減半

但擔心奶香味不夠,所以又把砂糖改成煉乳

蜜紅豆的甜度減半

總之整個食譜又被我胡亂修改了XD

 

抹茶紅豆麵包 (3)

第一團麵團我做成了包餡麵包

本來只想整成圓形就好

但狗屁在旁邊說想要做裝飾

靈機一動就拿了杏仁壓進麵團了

看起來還頗可愛的吧!

 

抹茶紅豆麵包 (4)

在烤箱裡的時候就聞到又香又濃的抹茶和牛奶味

看到綠綠的麵團一個個膨脹起來

真的超興奮的

這是我第一次做包餡的麵包

不知道裡面會不會出現大空洞咧!

 

抹茶紅豆麵包 (5)

出爐後放涼迫不及待地掰開來試吃

一吃簡直驚為天人

超~級~柔~軟!!

真不愧是湯種麵包啊!!

紅豆餡飽滿、甜而不膩

根本就像是外面買回來的

不!比外面買回來的更實在!

完全不敢相信這會是我做出來的麵包!

好吃到不行啊!!!

 

抹茶紅豆麵包 (6)

驚呼連連之下狗屁留下了這張與麵包的合照

真的太好吃了!(流淚)

 

湯種抹茶紅豆吐司 (7)  

緊接著烤第二批麵團

在捲吐司時其實我做得並不好

桿得不夠扁平,所以捲得圈數較少

導致紅豆比較集中在中間

 

也有可能是因為捲得不夠好

所以發酵也沒有發到8分模

大約6分而已

整條吐司烤完高度才剛好跟吐司盒齊平

因此整條吐司比較矮

但我最擔心的是口感會差掉了

 

湯種抹茶紅豆吐司 (3)

切片來看

其實紅豆的分佈還算不錯啦,及格!

 

湯種抹茶紅豆吐司 (5)

即使是這樣小凸槌的過程

吐司還是一樣柔軟好吃!

只是口感比麵包稍微紮實

湯種麵團發威,其實兩種都是很軟的!

因為吐司紅豆份量較少,所以吃起來沒麵包那麼甜

但仍然有著濃濃的抹茶牛奶香氣

清爽不膩喔!

 

湯種抹茶紅豆吐司 (4)

切切切~

分裝好收進冷凍庫

明天早餐就是它啦!

 

湯種抹茶紅豆吐司 (6)

麵包&吐司合照

 

一種麵團兩種吃法、兩種感覺

想要吃甜甜就吃麵包!

想要控制熱量就吃吐司!

兩種我都喜歡,無法捨棄任何一個~

 

今天忙了一天~結果很棒大成功!

 

 

 

同場加映

101.11.24晚餐  

晚餐煮了鮭魚頭味噌火鍋,搭配自己調製的胡麻沾醬

吃到肚子都凸出來了XD

 

 

 

實驗記錄簿 (並非食譜,這是我的操作紀錄,如果照這個製作失敗概不負責=__=")


材料: (6個麵包+一條12兩吐司)

 

A-湯種麵團

1.高筋麵粉 40克

2.牛奶 180克

 

B-主麵團

1.湯種麵團全部 約200克

2.高筋麵粉 460克

3.低筋麵粉 30克

4.抹茶粉 2.5大匙

5.速發酵母 1小匙

6.鹽 1/4小匙

7.煉乳 80克

8.雞蛋 2顆

9.牛奶 150克

10.奶油 30克

 

C-配料

1.蜜紅豆沙(用蜜紅豆炒乾) 300克

2.蜜紅豆粒 150克

 

 

實驗步驟:


1.前一天先做好湯種麵團:A材料用小火邊加熱邊攪拌,直至濃稠成漩渦狀即關火,攪拌成團後密封冷藏

2.湯種麵團和主麵團材料(除了奶油)拌成團,揉至麵筋出現加入奶油甩打出薄膜

3.麵團分成兩份,一份封好冰入冰箱延遲發酵,另一份在室溫中發酵至兩倍大 (室溫24度,約花1小時)

4.麵團拍出空氣,分割成6份。滾圓後蓋上保鮮膜鬆弛30分鐘

5.每份麵團包入紅豆沙50克,收好口放在烤盤放進密閉空間+熱開水,發酵60min

6.從冰箱取出另一份麵團做第一次發酵(約花90min)

7.烤箱預熱170度,發酵好的麵團表面刷上牛奶烤20~25分鐘,出爐放涼

8.第二團麵團發酵好後,拍出空氣再滾圓鬆弛30min

9.桿成含吐司盒同寬的長片狀,鋪上蜜紅豆粒,輕輕捲起,放入吐司盒

10.吐司盒放入密閉空間&一杯熱水,發酵60min

11.烤箱預熱170度,吐司表面刷上牛奶烤40min,時間到出爐後立刻輕扣出吐司在架上放涼

12.待完全涼透吐司才可切片!

 

實驗檢討:

1.麵團有些黏手,所以想要把食譜的水量加完,花了很多時間,導致加入奶油後已沒多少時間可以甩打了,也許是我把砂糖改成煉乳的關係......

2.吐司桿捲做得不好,應該要桿得長一點,紅豆才包得進去、才有辦法捲得起來

3.吐司發酵得不夠好,不清楚是因為捲起的手法,還是酵母不夠力?下次酵母放稍微多一些些,然後捲起時再多注意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