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大理石優格吐司 (1)

巧克力大理石優格吐司

 

難得的中秋四天連假

像是想把之前因上班而荒廢掉的烘焙功課補齊似地 

除了老公放假那天之外

其餘三天我都用來做麵包

 

大理石吐司比一般麵包複雜

需要花比較多心思和步驟

不只一次跟老公提過想做這款吐司

但都一直很難付諸實行

 

終於讓我等到這連續假期

身心狀況都休息足夠的情形下

利用前一天做蜂蜜法國小圓麵包等待發酵的空檔

做了一份巧克力夾餡放冰箱冷凍一天

預備今天要來挑戰這款難度比較高的吐司

 

我是參考Carol老師的巧克力大理石吐司食譜製作

巧克力大理石吐司困難的地方在於巧克力夾餡水分的掌控

如果水分收得太乾,在桿製麵團時會非常困難

若收得不夠乾,烘烤後的水氣會讓麵包造成大空洞

看了好多前輩們失敗的照片真是讓我心驚驚

不知道自己做的這份夾餡到底合不合格

 

巧克力大理石優格吐司 (8)

麵團在吐司盒中發酵的樣子

 

我使用的主麵團配方是之前做過的  優格辮子麵包

那時是我第一次製作軟麵包,印象中操作狀況很慘烈

經過將近一年的的鍛鍊這次再次挑戰這個麵團

結果是非常非常地順手!

加了優格的麵團非常黏手,當時的我拼命添加麵粉想降低黏度

但我現在知道這樣的程度其實一點都不算黏

經過不斷努力甩打後,原本濕黏的麵團竟然變得光滑細緻

最後打成了一個延展度非常好的麵團

也因為這樣,在與巧克力夾餡交疊後的桿至過程非常順利

按照Carol老師食譜折疊趕開3次後麵團竟然沒桿破

我又擅自多折疊了一次趕開

太貪心的結果還是讓麵團破了,不過狀況還算良好!

放入吐司盒在預定的時間發酵到滿模

一切過程真的是順利到了極點!

 

巧克力大理石優格吐司 (2)

依照自己使用烤箱的經驗調整了烤溫和時間

終於等到麵包出爐的時候了

外皮的顏色上得很剛好呢!

 

巧克力大理石優格吐司 (3)

美麗的大理石花紋以及濃濃的巧克力香味不斷誘惑著我

等待放涼的過程實在是太令人煎熬了

 

巧克力大理石優格吐司 (4)

等不及放涼急著把吐司切開來吃了!

後果就是巧克力夾餡還沒凝固

把吐司弄得髒髒的@@

 

巧克力大理石優格吐司 (5)

多折疊桿製一次讓吐司的花紋好細緻,太美了!

 

巧克力大理石優格吐司 (6)

由於部分巧克力是用99%無糖黑巧克力製作

我在巧克力夾餡的部分比食譜多加了點糖,但甜度還是很低

帶有優格清香的吐司非常非常柔軟濕潤,甜度也不高

配上濃郁微苦的黑巧克力

我覺得這味道和口感都非常具有質感呢!

小孩可能不愛,但我真的愛極了!

 

本來以為這樣的麵包熱量會很高

但由於添加了優格的麵團保濕度極好

在烤焙過程中水分散失得不多

因此麵包出爐後的重量仍然很重

換算起來每100克不到300大卡

真的是低卡又美味的麵包啊!

 

原本預計這吐司打算是要與同事分享

但實在是太好吃了!

在心中拔河了好久

還是咬牙切了幾片分裝準備給同事XD

 

巧克力大理石優格吐司 (7)

每一片的花紋都不一樣、每一片都像是藝術品的巧克力大理石優格吐司

真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還有機會再做?

能不能也像這次這麼成功呢?

 

 

 

 

實驗記錄簿 (並非食譜,這是我的操作紀錄,如果照這個製作失敗概不負責=__=")

正確食譜請參考 Carol 自在生活 : 巧克力大理石吐司

 

材料:

A-巧克力夾餡

1.99%黑巧克力 25克

2.苦甜巧克力 25克

3.無鹽奶油 20克

4.砂糖 25克

5.牛奶 60克

6..蛋白 一個(約38克)

7.高筋麵粉 20克

8.無糖可可粉 10克

9.玉米粉 5克

 

 

B-優格吐司麵團

1.高筋麵粉 255克

2.低筋麵粉 25克

3.細砂糖 15克

4.鹽 1/4小匙

5.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 3/4小匙

6.雞蛋 1顆(約50克)

7.植物の優 零脂肪原味優格(含糖) 180克

8.無鹽奶油 10克

 

 

實驗步驟:

A-巧克力夾餡部分

1.巧克力、奶油分別隔水融化

2.粉類過篩,加入砂糖、牛奶、蛋白

3.將1.加入2.,攪拌均勻

4.用『最小火』慢慢加熱,不斷攪拌至餡料可脫離鍋底成漩渦狀

5.將成團的餡料挖起放到耐熱保鮮膜,在其上再覆蓋一層保鮮膜

6.稍放涼後推開成約18cm*18cm的正方形

7.放入冰箱冷凍一天以上

 

B-優格吐司麵團

1.將所有材料放入盆中攪拌搓揉均勻,加入奶油並甩打成為撐的起薄膜的麵團(甩打約400下)

2.第一次發酵:滾圓放入抹油的盆中,噴一些水放入密閉空間,發酵約1.5小時至2倍大

3.發酵完成的麵團將空氣壓出,滾圓噴點水蓋上保鮮膜休息15分鐘

4.將麵團桿成約26cm*26cm正方形,將A從冷凍庫取出轉45度角放在麵團上

5.將四周麵團拉起覆蓋住並將收口捏緊

6.慢慢地小心地將麵團趕成原本兩倍大

7.折成三折後再度桿開至兩倍大

8.折成三折後再度桿開至兩倍大

9.折成三折後再度桿開至兩倍大

10.折成三折後再度桿開至兩倍大  <== 這是我自己擅自多加一次

11.將麵團切成三條長條,但頭部不切斷,編成辮子狀收口捏緊

12.放入吐司模噴點水,放密閉空間加溫發酵至滿模(這次約花75min)

13.發酵完成前烤箱預熱上火170度、下火200度

14.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中,烘烤到 20 min 時,下火轉170度繼續烤到時間結束

     總共烤了 40 min

15.出爐後摔一下倒出烤模,完全放涼才可切片。

 

實驗檢討:

1.這次所有的過程都操作得非常順利且流暢

2.吐司的外皮厚度和硬度及上色都很完美,底火一開始開強點是對的!

   但吐司的正中心熟度還是差了這麼一點點

   下次烤這種含糖含油含蛋的開蓋吐司時

   時間可以再拉長個3~5min,約烤45min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