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酵母鄉村麵包 (7)

天然酵母鄉村麵包

 

老麵老麵~

托這瓶天然酵母的福

我終於打起精神來做老麵了

看著酵母寶寶每天活力十足

我怎能輸給它們呢?

老麵+天然酵母這黃金組合

最適合拿來做我最愛的歐式麵包了~

天然酵母鄉村麵包 (2)

自從上次親臨現場看過Carol老師揉麵

我似乎有抓到了那麼點fu

今天真的一切都非常順利而且迅速喔!

 

之前光是給麵團加水就可以花半小時以上

等到水都加完差不多45分也就到了

這次學老師搓揉麵團的動作

真的覺得麵團吃水效率變好了

我把份量內的水都加完

另外還多加了10~20cc左右直到可以單手輕易甩打

差不多只花15分鐘

接下來甩打了大約250下

也只花了15分鐘!

也就是說從開始和麵糰到甩打完畢我只花半小時!!

比我之前省了一半時間~~

真是驚人啊!!!

 

天然酵母的發酵時間要拉比較長

不過我今天趁發酵的空檔做草莓冰淇淋

時間軋得很緊湊

有點快忙不過來了

 

我把麵團分成三份

其中兩份冰到冰箱裡嘗試另一種做法(低溫冷藏發酵)

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我的冷凍庫快要塞爆了===>草莓冰淇淋很佔空間

如果今天把整個麵團都做完

沒辦法把麵包放進冷凍庫保存,若是乾了就可惜掉哩!

所以今天就只做這麼一個可愛滴麵包喔~

天然酵母鄉村麵包 (3)

進烤箱前果決地劃線

 

上次做香蕉牛奶麵包的時候我用水果刀劃線

一下刀,整個麵團像洩了氣的皮球癟了

好好笑XD

 

所以特地買了一隻美工刀要來劃線

用鋒利的刀子無情地劃開嫩嫩的麵糰表面

有一種很爽快的感覺耶XDDD  (這位太太怪怪的喔......)

 

天然酵母鄉村麵包 (1)

為了製造歐包的脆皮

在烤箱裡放了熱水

中途也開烤箱噴了好幾次水

看到表面這裂紋就知道皮很脆啦!

 

道具齊全的感覺真好!

之前都很克難啊~

天然酵母鄉村麵包 (4)

切開囉~

別看這個麵包小小的

它非常非常的紮實

烤前和烤後的重量相差不大

可見麵團有把水分hold住沒有流失掉

因為沒有添加油脂

這個麵包相當低卡噢!

經過計算每100g 才 268大卡

 

來看看這彈性

天然酵母鄉村麵包 (5)

天然酵母鄉村麵包 (6)

老麵+天然酵母~有厲害啊!

 

麵包的顏色不白

因為我用全粒粉養天然酵母~哈哈

我的酵母寶寶吃得比我還好,全穀類咧~

 

天然酵母鄉村麵包 (8)

抹了自製的草莓果醬來吃

麵包經過回烤後,還是皮脆內軟Q

即使什麼都不抹也很香很好吃

我覺得這個麵包真的很有水準

 

雖然今天很疲憊

但有這樣的麵包和果醬當下午茶好開心噢!

圖中草莓醬抹太多了,很甜~XD

 

 

 

 

實驗記錄簿 (並非食譜,這是我的操作紀錄,如果照這個製作失敗概不負責=__=")

原食譜請參考 Carol 自在生活 : 天然酵母全麥法國麵包

同時也收錄在Carol老師的新書:

原味:Carol100道無添加純天然手感麵包+30款麵包與果醬美味配方提案

 

材料: (可分3個如上面照片大小的麵包)

 

A-天然酵母老麵  (此老麵麵團我分成四份,每份約73克)

1.高筋麵粉 150克

2.天然酵母 100克    <== 我的天然酵母是用全粒粉+蜂蜜餵養

3.水 45克

4.鹽 1/4茶匙

 

B-主麵團

1.老麵麵團 73克

2.高筋麵粉 200克

3.全麥麵粉 50克

4.天然酵母 200克

5.蜂蜜 22克 

6.鹽 5克

7.冷開水 約110~120克

  

實驗步驟:

A-老麵麵團

1. 所有材料揉成一個光滑麵團

2. 放入抹油的盆中,室溫發酵3個半小時至兩倍大

3. 分割成4等分,每份約73克

4. 此老麵麵團可立即使用,也可分裝密封好放進冷凍庫保存

 

B-主麵團

1. 所有材料揉到可單手輕易甩打 (水盡量多加囉!)

2. 甩打200~250下 (我打到200下時有檢查薄膜覺得不夠,多打50下後就直接滾圓沒檢查了)

3. 把麵團分成三份,其中兩份測試低溫冷藏發酵法,抹油放塑膠袋擠出空氣冰冰箱!

4. 第一次發酵:剩下的一份滾圓,放密閉空間用熱水(60度)加溫發酵,約花了2小時至兩倍大

5. 取出在桌面&麵團上灑高粉,滾圓鬆弛15 min

6. 第二次發酵:整成橄欖型,放進烤箱用水加溫發酵 75 min 取出

7. 烤箱預熱 200 度 

8. 麵團劃線、準備沸水

9. 麵團連同沸水放進烤箱烘烤,中間有打開噴水數次,總共烤了大約 20 min

10. 出爐放涼才切片 

 

 

實驗檢討:

1. 甩打效率極好,感覺很棒!

2. 用全粒粉養酵母感覺還滿不賴的!

3. 老麵麵團我按照配方添加水量,覺得麵團還滿硬的,但不敢亂更動配方還是照規矩來

4. 老麵麵團要分割成每份50克不可能吧?(做出來是290克)所以我就擅自分成四份了!

5. 這次烤出來大成功,超好吃!只是低溫冷藏發酵的那團不知道會不會失敗耶..........擔心

6. 沒有按照食譜份量烤要很認真顧烤箱溫度和時間,我也還摸不清我的烤箱脾氣,好難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