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麻仁籽脆皮吐司 (1)

亞麻仁籽脆皮吐司

 

最近公司同事買了一台我也一直很想買的麵包機

在我的聲聲催促&期盼下

終於吃到同事用麵包機製作出來的麵包!

同事的口味很清淡,喜歡吃無糖無油的麵包

所以用麵包機的歐式麵包行程做出一顆皮硬脆內Q軟的麵包

我覺得吃起來真的還滿不錯的

但我真的很好奇:如果用相同的材料親自手揉製作,會有多大的差別

因此我按照同事告訴我的配方

努力用手甩打、用低溫冷藏發酵做出了一條吐司!

 

亞麻仁籽脆皮吐司 (2)

但我得了按照食譜製作就會死的病

偷加了老媽給的愛心亞麻仁籽增健康XD

 

亞麻仁籽脆皮吐司 (3)

我選用Carol老師食譜中法國白吐司的烘烤方式

想要製造出歐式麵包脆皮的效果

所以用高溫,且噴灑大量的水來烘烤

出爐時~真的有聽到吐司在唱歌喔!

 

亞麻仁籽脆皮吐司 (4)

表皮很薄脆

但吐司本身非常非常柔軟

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到吐司根本是處於腰軟狀態

可見我這次水分加得夠多而且甩打的程度足夠

 

亞麻仁籽脆皮吐司 (5)

由於是無糖無油,只有加了少量的鹽

所以咬起來帶有一點QQ的韌度

但組織和口感真的是相當細緻又膨鬆

配上亞麻仁籽的香氣

簡單不過的白吐司即使單吃味道也不簡單:)

 

亞麻仁籽脆皮吐司 (6)

會牽絲的軟吐司

我想我真的有在進步!

 

亞麻仁籽脆皮吐司 (7)

至於吐司表面白白的

我看Carol老師的成品照片也是顏色偏白

我猜是因為不含糖所以上色比較困難

但也有可能是發酵過度或是烤溫和時間的問題

不過這樣的吐司不必切邊

反而是一項優點

 

蜂蜜芥末馬鈴薯蛋沙拉 (7)

柔軟的吐司夾入自己做的蛋沙拉

成為可口的蛋沙拉三明治

讓狗屁吃到讚聲不斷

堅持要我再開一篇文介紹蛋沙拉XD 

 

 

 

 

 

 

 

實驗記錄簿 (並非食譜,這是我的操作紀錄,如果照這個製作失敗概不負責=__=")

原食譜請參考 Carol 自在生活 : 法國白吐司 (Pain de mie)

 

 

材料: (12兩吐司盒)

主麵團

1.高筋麵粉 270

2.低筋麵粉 30

3.速發酵母 1/2小匙 

4. 1/2小匙

5.冰水 200

6.亞麻仁籽 3大匙

 

實驗步驟:

主麵團

1. 所有材料揉到可單手輕易甩打 

2. 甩打約350下,盡可能打出薄膜

3. 第一次發酵:滾圓,放密閉空間發酵 40min後,放入冰箱冷藏繼續低溫發酵12小時

4. 取出30min退冰,在桌面&麵團上灑高粉,把麵團空氣拍出後平均分成兩份滾圓,噴水蓋保鮮膜鬆弛10min

5. 兩份麵團桿成 20cm x 40cm 長方形,由短向輕輕捲起,再鬆弛10min

6. 兩份麵團再度桿成 20cm x 40cm 長方形,由短向輕輕捲起

7.第二次發酵:將桿捲好的麵團放進吐司盒,放密閉空間用熱水加溫發酵約75min

                     發酵完成前15min,烤箱預熱200

8. 進烤箱前在表面噴上大量的水,以200烤40min出爐,中間記得蓋鋁箔紙

9. 出爐後摔一下烤模後,立刻脫模放涼,完全放涼後才可切片

 

 

實驗檢討:

1. 單純的白麵粉果然在甩打上面容易許多,有打出薄膜的吐司真的是非常柔軟細緻

2. 烤溫和時間這次已經調整到非常接近了,這樣的溫度和時間讓吐司中間有烤透又不會太乾

    只是上色的部分不太滿意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