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奶胚芽吐司 (1)

胚芽鮮奶吐司

 

當初在買吐司盒的時候

覺得自己對麵團的掌控力不佳

做帶蓋吐司應該不會成功

因此只買了模子而沒有買上面的蓋子

果然做了這麼多次的吐司

幾乎都發不到滿模

還可以安慰自己幸好沒浪費錢買蓋子(光是個蓋子就要100元)

 

檢討自己過去的經驗

由於我老是想做健康麵包

全麥比例太高是導致發酵困難的原因之一

另外就是水分還是添加不夠、甩打程度也不夠

 

因此最近調整作法

麵團裡面沒加太多穀類、雜糧粉之類會影響膨脹的材料

先從基本的白吐司做起

連續做了兩次吐司都有發到滿模

整個信心大增!

趁著出公差路途中會經過艾佳的機會

進去抱了3大袋麵粉外加吐司蓋回家

 

是該來挑戰帶蓋吐司的時候了。

 

這次的配方是參考Carol老師的小麥胚芽吐司

害怕做出的成品不成功

我把全麥用低筋麵粉取代、麵粉總量也增加

配方裡的油我只放了1/3(還是怕油)

但是奶、蛋、糖這些會增加麵包膨鬆度的材料一樣都不敢少

 

鮮奶胚芽吐司 (2)

我發現一個做麵包會成功的咒語

就是在添加液體及甩打的過程中

要在心中一直默唸:這麼黏手是正常、水絕對沒有加太多

這樣不斷地說服自己

耐住性子繼續盡量添加液體及與麵團奮鬥

最後打出拉起30公分以上不斷裂的麵團就是成功啦!

 

趁著發酵的空檔跑去運動

運動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覺得不放心跑去察看麵團

竟然已經發酵到九分滿,差點就要蓋不上蓋子了!

真的是有夠驚險

趕緊把蓋子蓋上預熱烤箱

真是滿心期待能做出成功的吐司啊!

 

鮮奶胚芽吐司 (3)

終於~發到滿模的帶蓋吐司出爐囉!

看到這樣方方正正的吐司覺得有點想笑

這外型方正得太可愛了吧~XD

 

太正了!!!

 

鮮奶胚芽吐司 (4)

因為帶蓋吐司的烤溫和烘烤時間完全是第一次沒經驗

最擔心就是烤不透了

因此保險起見我這次有烤得比較久

 

鮮奶胚芽吐司 (5)

等了兩個多小時終於放涼可以切片

這次的吐司有完全烤熟

有打出薄膜,因此吐司的組織相當細膩唷!

 

鮮奶胚芽吐司 (6)

不過外層結皮還滿厚的

吐司吃起來很柔軟但稍微偏乾

但我想若有夾入配料做成三明治應該感受不會這麼明顯

下次製作時要怎麼調整烤箱又是一項大難題了!!!

 

自己第一次做帶蓋吐司能有這樣成果

我已經覺得很滿意了

每次都要好好記下詳細的過程與心得

相信我一定會越來越進步!

 

鮮奶胚芽吐司 (7)

雖然用假日來做這些麵包甜點餐食讓我完全沒有辦法好好休息

甚至還會影響到下週上班的體力

但如果我不做這些事情,那我的生活就等於只有工作了

這是目前生活中唯一能讓我感到快樂的事情

在這平淡無味的日子中還能找尋到這麼一點點的小確幸

即使再怎麼疲勞我都把它要緊緊地握在手裡

 

 總匯三明治 (2)  

補上用這吐司為狗屁做的總匯三明治:)

 

 

 

 

 

實驗記錄簿 (並非食譜,這是我的操作紀錄,如果照這個製作失敗概不負責=__=")

原食譜請參考

原味:Carol100道無添加純天然手感麵包+30款麵包與果醬美味配方提案 的『小麥胚芽吐司』

 

 

材料: (12兩吐司盒)

主麵團

1.高筋麵粉 270

2.低筋麵粉 30

3.小麥胚芽 30克

4.速發酵母 1/2小匙 

5. 1/2小匙

6.糖 15克

7.雞蛋 1個

8.鮮奶 200

9.無鹽奶油 10克

 

實驗步驟:

主麵團

1. 所有材料揉到可單手輕易甩打 ,此時加入奶油。(我的小麥胚芽忘記先烘烤了="=)

2. 甩打約350下,盡可能打出薄膜

3. 第一次發酵:滾圓,放密閉空間發酵約1個半小時

4. 在桌面&麵團上灑高粉,把麵團空氣拍出後平均分成兩份滾圓,噴水蓋保鮮膜鬆弛10min

5. 兩份麵團桿成長方形,輕輕捲起後折成U字形,兩份朝不同方向放入吐司盒(參考書中的圖片)

6.第二次發酵:將吐司盒放密閉空間用熱水加溫發酵約60min,至9分滿後蓋上吐司蓋,烤箱預熱230度

8. 以 230度 烤15min 後,轉 210度 烤 30min 出爐,總共烤了 45 min

9. 出爐後摔一下烤模後,立刻脫模放涼,完全放涼後才可切片

 

 

實驗檢討:

1. 整形的部分做得還滿漂亮的,發酵狀況也相當良好,很順利的一次

2. 吐司中心有烤透,但外層結皮偏硬偏厚、吐司內部稍乾

    最後決定聽從Carol老師的建議,下次改烤溫210度烤45min測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