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鮪魚玉米花型麵包 (1)

鮪魚玉米花型麵包-中種法

 

會完成這個麵包完全是在意料之外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在我構思了好幾天,在昨晚終於把週末烘焙計畫寫好後

打開冰箱清點食材才赫然發現

我這週想做的麵包主角『燻雞』完全不見蹤影!

原來由於最近我出外上班狗屁卻放假在家

他必須親自張羅自己的午餐

某天他就把那僅存的一塊燻雞肉給吃光了!

 

發現材料沒有了,當下的我完全慌了手腳

又不甘心原本預計的烘焙計畫就此中斷

此時想到晚餐時才打開的一罐玉米粒罐頭亟需消耗

靈光一閃,立馬決定要來做這款造型吸睛的花型麵包

 

鮪魚玉米花型麵包 (2)

我已經不知道翻看多少遍這份食譜了

原食譜Carol老師並沒有包入內餡

但我總想在其中加點東西,例如果醬、巧克力、起司等等材料

只是想做的麵包實在太多,一延再延就是沒完成它

結果沒想到竟陰錯陽差地在今天就把它給做出來啦!

 

鮪魚玉米花型麵包 (3)

今天在攪打麵團時其實有點小狀況

水量估計錯誤,一下子加了太多

導致麵團完全是糊爛一陀

但靠著平時翻看多份食譜的經驗

記得野上的麵包食譜、大麥町太太的部落格 法式 牛奶麵包 基本法 @ 我家在阿爾卑斯山

都有類似黏稠度的麵包操作手法

因此今天我就耐著性子沒有添加手粉

只有不斷的拉伸、切斷、堆疊、又拉伸、又切斷、又堆疊

慢慢地,麵團開始越來越不黏手、越來越集結成團

最終竟變得超級柔軟、非常好甩打

在有節奏輕鬆地甩打了250下後

完成了我這輩子做過最完美薄膜的麵糰!

 

接下來另一道難關就是整形了

我覺得花型麵包的整形還滿難操作的

每一個麵糰我都做得非常醜、極度不滿意

但塗上蛋汁後烤焙出爐

賣像竟也還算不差

蛋汁實在是手拙莽婦的救星啊!!XD

 

鮪魚玉米花型麵包 (4)

成品分成兩盤烤焙

第一盤麵包發酵的溫度比較高

所以麵團長的太大,烘烤後每顆都擠到變形

第二盤我沒等發到這麼大就送進烤箱

出爐後麵包總算比較圓(但還是有擠到)

唉~烤箱太小限制好多喔......

 

鮪魚玉米花型麵包 (5)

撥開麵包,不意外地

是個組織細膩的好麵包

原本擔心內餡調的太鹹

所以麵糰團裡沒有加鹽

只有使用帕瑪森起司和有鹽奶油(少量)製作

洋蔥和起司的味道非常香,烤過的玉米粒吃起來有點QQ的口感

試吃後覺得沒太大問題囉!

 

鮪魚玉米花型麵包 (6)

經過計算發現,這是我做過的麵包裡熱量最低的

即使加了雞蛋和奶油

由於含水量添加足夠,薄膜美麗

烤焙出爐的成品仍保有水份,散失得不多 (烤前約130g,出爐後約120g)

 

鮪魚玉米花型麵包 (7)

感覺經過這次的經驗後,又領悟了不少東西

麵包真的是怎麼都做都不會厭煩啊!

 

 

 

 

實驗記錄簿 (並非食譜,這是我的操作紀錄,如果照這個製作失敗概不負責=__=")

原食譜請參考:Carol 自在生活 : 牛奶乳酪花型麵包

 

材料: (8個麵包,每個約120克)

 

A-餡料

(洋蔥鮪魚玉米沙拉)

1.洋蔥 1/4顆

2.水煮鮪魚罐頭(150克) 1罐

3.玉米粒 150克

4.Q比美奶滋 50克

5.砂糖 10克

6.鹽 3克 <== 包入麵包鹹度剛好

7.黑胡椒、巴西利  適量

 

B-中種麵團

1.高筋麵粉 300克

2.速發酵母 4克

3.水 210克 

 

C-主麵團

1.高筋麵粉 50克

2.低筋麵粉 50克

3.帕瑪森起司粉 15克

4.雞蛋(大) 1顆 

5.砂糖 40克

6.含鹽奶油 15克

7.水 25克

 

實驗步驟:

A-內餡

1.洋蔥切細丁,越細越好

2.鮪魚罐頭和玉米粒的水盡量擠乾

3.因為Q比美奶滋甜味和鹹味都比較淡,故需要再調味 

4.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即可

5.成品約345克,取其中300克使用

 

B-中種麵團

1.所有材料揉成一個光滑麵團

2.持續搓揉8~9分鐘

3.滾圓放密閉空間加溫發酵,至2倍大,今天天氣寒冷,花了大約1個小時又40分鐘

 

C-主麵團

1.所有材料揉到可單手輕易甩打,操作時非常黏手,但要有耐心不斷拉伸折疊,盡量不要使用手粉

2.第一次發酵:甩打250下後,滾圓放密閉空間加溫發酵至2倍大,這階段我花了約80min

3.拍出空氣後分割成8等分,滾圓用濕布覆蓋,鬆弛20分鐘

4.按照Carol老師食譜的影片整形方式,並在其中放上A餡料,要確實包入麵團內以免漏餡

5.第二次發酵:整好型的麵團整齊排列在烤盤上,噴點水進密閉空間用熱水加溫發酵約 70 min

6.發酵時間到前10分鐘烤箱預熱170度,在糰上刷上全蛋液

7.放入烤箱用170度烤21min,注意上色適時將烤盤轉向並蓋鋁箔紙

8.出爐後在架上放涼

 

 

實驗檢討:

1.這次體驗到糊爛的麵團也能成形的過程,以後再也不怕了,只要沈得住氣就好!

2.思考水量添加份量的問題,過去都添得非常保守,也許在搓揉麵團的過程中亦散失了不少

   導致我每次都要加比食譜份量多很多的水量,才可輕易甩打

   是不是以後可以大膽地盡量一次加足呢?

3.今天室內溫度只有18度,麵團發酵龜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